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

《故事新篇之三》簡介


  郯子是至孝的人。他的年老父母得了眼疾,需要鹿乳滋補。郯子披上鹿皮走進樹林,混到鹿群之中,擠取母鹿之乳,險些被獵人當鹿射殺。我覺得這是智者不為之事,所以把故事改寫了。

  《臥冰求鯉》是王祥少年時的故事。裸臥冰上,利用體溫把冰融化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。水面結冰,能承受人的重量,其厚度必定不是一個人的體溫能融化掉的。就算犧牲了性命,也不能以此方法求得鮮鯉。我替小王祥安排了另一個安全的臥冰之法,使他可以得鯉而歸,孝敬繼母。

  世人把孔融讓梨的事看得太間單。孔融是一個具有大智慧的人,他的計算必定是出乎一般人的想像的。

  傳說李白小時於學業努力不足,遇見一個老嫗要把粗大的鐵杵磨成針後,因而覺悟奮發,終於有所成就。我對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是存疑是。李白自小聰慧,怎可能看不出鐵杵磨針的荒謬呢?

  說到愚公移山,歷世民眾無不肅然起敬。我的看法可不一樣。我把可能更接近事實的寫了出來,放在我的貴食母堂網站《漏廬燈影》〈短篇小說〉內,標題〈故事新篇之三〉

  漏廬居士記於貴食母堂。